为积极响应孩子学校(介休三中)号召,近期我观看了第二十一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关于《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》的知识讲座。当下是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,很多影视、电视、书籍当中都含有欺凌场面,很多武侠、欺凌手段被包装和美化,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,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够,种种的欺凌场面只是让孩子知道欺凌、欣赏欺凌,乃至使用欺凌。而且现在网络技术相当发达,很多欺凌、血腥的游戏在网上泛滥,其画面精美逼真,学生上网就经常沉溺其中,并往往会把网络中的欺凌带到现实当中。校园欺凌的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,还校园一片净土,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,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。去年全国校园安全事故频发,政府也采取了种种措施,加强校园周边的安全。通过讲座我们了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,校园欺凌不一定在校园内发生,放学后同学间的欺负行为也算在内。
在学校里面,老师的管理对学生还具有一定的威慑力,但是往往事情是发生在校外。放学后,老师也无法顾及。在校门口附近,小吃店门口,经常上演此类情况,或被敲诈勒索。校园欺凌的三种形式:语言欺凌。学生之间经常用污言秽语相互攻击,导致矛盾的产生。身体欺凌。凭借身体的优势来打击比较弱的同学。心理欺凌,指的是不断重复地采用语言或其他诡计,影响别人学生生活,造成对方精神或心理状况发生不良改变,这其中也包括不断重复的侮辱性手机短信、网络微博。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形式有:索要财物,不给就拳脚相加,威逼利诱。初一有位男同学,向全班男生借钱,名义上是借,实际上是敲诈。以大欺小,以众欺寡。我们班有几位男生,经常欺负一位小男生,如有不从,就会被揍一顿。为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,并伤害他人身体。有两位同学在打球时,身体不小心接触了一下,结果打了起来,一个出鼻血,一个眼睛被打肿。同学间因“义气”之争,用欺凌手段争长争短,大打出手。一女生听说另外有个女生在背后说她坏话,于是就纠结了一帮人,把那女生打了一顿。一方不堪长期受辱,采取以暴制暴手段报复另一方。在某种程度上,校园欺凌是社会欺凌的一个缩影,但是校园欺凌毕竟不是社会欺凌本身,二者还是有所区别的。
面对形形色色的校园欺凌,学校和家长重点还是在预防。首先,家庭教育是重中之重,家长应当关心孩子,加强与孩子的沟通。对于孩子的不良交往要坚决予以杜绝,以自身的榜样感染和影响孩子,教会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自己保护方法。教育孩子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、快乐的心,广交朋友不要在孤立别人的同时孤立自己。还应当定时同学校保持联系,了解孩子在校状况,发现问题也可及时解决。比尔盖茨认为,一个能够开创一番事业的人必定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,人要成大事就一定要心胸开阔,只有养成了倘然面对、包容一些人和事的习惯,才能够在将来的事业上取得成功与辉煌。学校应当贯彻落实《义务教育法》和《教育法》,加大对教育的投入,加强德育教育,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,加强法制教育,还应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学习兴趣。老师应当主动关爱学生,纠正偏好优生,冷漠后进生的教师歧视现象。
学校还应当定时召开家长会,加强家庭和学校的联系,及时发现问题,共同矫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,预防犯罪。学校还要整顿周边环境,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,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指导。薄伽丘说:_在智慧提供给整个人生的一切幸福之中,以获得友谊为最重要。_你打算在学习和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、理解和支持,你就必须学会宽容、学会做人。宽容是一种修养,是一中处变不惊的气度,是一种承受,一种理解,一种体谅,一种品格,一种境界。它不是先天就有的,它需要我们后天的学习体验和感悟。开开心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比什么都好!